苏州小朋友秀口语 方言、普通话、英语一个都不少

查看来源:名城苏州

名城网讯(记者 康颋)先用英语和普通话做自我介绍,然后用普通话诵读经典,再用苏州话讲 故事 ,最后用苏州话解释本地俚语……几分钟内要流利地运用“三语”是个不小的挑战,但这没有难住参加苏州市普通话、苏州话、英语口语比赛总决赛的中小学生们。今天(8月14日),来自7个区的16名中小学生在分区决赛里就大方地“秀”了一把,征服了现场的评委和观众。

继昨天的个人决赛后,今天的比赛以区为单位,将决出小学和中学组三个特等奖。比赛形式和内容很有新意,每队选手都要接受普通话、英语和苏州方言的“轮番轰炸”,包括自我介绍、名篇诵读与苏州俚语解释。在这样的“车轮战”下,选手们从容不迫,中学组的表现自不用说,不管是哪一种 语言 都表述地十分流畅,就连一名小时候生活在 香港 的苏州同学也能用苏州话把观众逗得哈哈大笑。

小学组的孩子们在语言运用上则没有中学组那样娴熟,偶尔蹦出的“夹生”苏州话还让人忍俊不禁,但即便如此,孩子们还是十分投入地完成了比赛任务,尤其是在他们非常正确地解释了“睏来”、“忽显”、“朝南 闲话 ”等苏州俚语的时候,观众席上报以了一阵又一阵掌声。

“空下来的辰光,读读书,听听 评弹 ,吃吃茶,瑟意(惬意)得弗得了!”五年级的宋腾昊带着韵味的苏州话获得了方言评委的一致高分,他告诉记者,准备这次比赛,他在苏州话上下的功夫最大,因为平时在学校讲普通话、英语,只有在家才讲讲苏州话,所以很多词语都说不标准。“爸爸妈妈一直会纠正我,这次我还专门让爷爷奶奶给我突击了一下。”宋腾昊说,通过这次比赛,他掌握了很多文字表达不出的苏州俚语,体会到了方言包含的韵味,以后要多和父母用正宗的苏州话聊天。

最终,沧浪区队获得了小学组特等奖,教育局直属队和相成区队获得了中学组的特等奖。

苏州市语委办主任侯大康介绍,此次“三语”比赛从去年就开始筹备,今年4月开赛后,共有来自全大市近300所学校的5万名选手参加。开展这次“三语”比赛的宗旨在于建设苏州更加和谐的语言环境,熟练的运用普通话和英语是为了让孩子拥有世界的眼光,而强化苏州话学习则是培养他们对本土的感情。侯大康说,过去单方面强调普通话的做法使得孩子对方言有排斥情绪,这不利于本土语言的传承。如今,语委倡议,除了在教学、公共交往等情况下要将普通话,在课后、社区活动中都会鼓励孩子说苏州话。

此条目发表在媒体动态摘录分类目录,贴了, ,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