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读 到北京来看海

Step1:读书慢速版(用苏州方言读书面文章)

北京人一向爱调侃此次暴雨带来不便同时,看看网友们怎么说的

@舟亦洲:世界东方威尼斯:北京。世界游泳锦标赛最佳举办城市:北京。

@鸿人艳福:今年夏天最浪漫事,就是带到故宫去看海~

@Sagawa_阿川:欢迎乘坐北京地铁,前方到站,积水潭站,请各位乘客游泳出站,租游泳圈请排队等候,谢谢!

@韶姒:新燕京七景:陶然碧波,安华逐浪,白石水帘,莲花洞庭,大望垂钓,二环看海,机场观澜。

@李铁根:文慧,我每年会让你听到声音。1999年,我大连老虎滩,文慧听!2000年,我厦门鼓浪屿,文慧听!2001年,我三亚亚龙湾,文慧你听!2002年,我泰国普吉岛,文慧听!2003年,我马尔代夫,文慧听!2011年,我北京地铁一号线,文慧听!!!

@南宫异:那今天的主题就是:远武汉的你不寂寞,有我们在北京和你看一样海……

@纯爷们麦麦:北京暴雨倾盆,到处积水漏水有木有!水天一色奔流湍急波澜壮阔十分崩溃有木有

Step2:口语慢速版(用苏州闲话应该实梗讲)

北京人一向欢喜打棚个,箇趟暴雨带来不便同时,看看网友笃哪哼讲个

@舟亦洲:世界东方威尼斯:北京。世界游泳锦标赛最佳举办城市:北京。

@鸿人艳福:今年热天头最浪漫个事体,就是带到故宫去看海~

@Sagawa_阿川:欢迎乘坐北京地铁,前方到站,积水潭站,请各位乘客游泳出站,租游泳圈请排队等候,谢谢!

@韶姒:新燕京七景:陶然碧波,安华逐浪,白石水帘,莲花洞庭,大望垂钓,二环看海,机场观澜。

@李铁根:文慧,我每年会让倷听见声音。1999年,我勒浪大连老虎滩,文慧听!2000年,我勒海厦门鼓浪屿,文慧听!2001年,我勒勒三亚亚龙湾,文慧听!2002年,我勒拉泰国普吉岛,文慧听!2003年,我勒浪马尔代夫,文慧听!2011年,我北京地铁一号线,文慧听!!!

@南宫异:箇末今朝个主题就是:远武汉个倷弗寂寞,有伲勒北京搭倷看一样海……

@纯爷们麦麦:北京暴雨倾盆,到处积水漏水啊是个嗄!水天一色奔流湍急波澜壮阔十分崩溃啊是个嗄

Step3:本篇语法点(用苏州闲话应该实梗讲)

1. “欢喜”表“爱,喜欢”,例:我爱你→我欢喜倷

2. “打棚”表“开玩笑,调侃”。

3. “箇趟”“箇次”,表“那次”。“这次”→“该次,该趟”。用于表达刚过去不久,在苏州话中通常用“箇”来的代,“该”通常表示正在进行的。

4. “”,同“勒海”、“勒浪”、“勒勒”、“勒拉”,表“在”,用法上可以互换。

5. “”表“的”: 不便→不便

6. “”可以表复数: 同学→同学。“”也可以表示“XX家的”:小张,小张家的

7. “哪哼”表“怎样,如何”:怎么说→哪哼

8. “讲(用白读kaon51)”表“说”: 苏州话中,表说话这个动作只用“讲”,不用“说”

9. “热天头”表“夏天,夏天里”,类似的“冷天头”表“冬天,冬天里”

10. “事体”表“事”:苏州话口语只说“事体”。什么事—-》“啥个事体

11. “”,表“你”:苏州话不用“你”,用“”。“你们”–》“尔笃

12. “”,表“都”:“都是”–》“侪是”,“都会”—》“侪会”,“都可以”–“侪来三”。

13. “听见”:苏州话口语中不用“听到”“看到”的表达,就用“看见”“听见

14. “箇末”:苏州话口语中不用“那么(表顺接)”,只用“箇末

15. “今朝”,表“今天”。“明天”–》明朝

16. ”,表“”。不行-》弗来三

17.”,表“我们”:他们,–》俚笃,你们–》尔笃

18. “”,表“和,与”:和你—》搭倷

19. “啊是个嗄”,类似于上海话的“对伐”,可以用来求认可。

此条目发表在苏州话读文章分类目录,贴了,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