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读 大雨的考验:京沪高铁4个车次晚点,晚点都没超过一个小时

Step1:读书慢速版(用苏州方言读书面文章)

大雨考验:京沪高铁4个车次晚点,晚点都没超过一个小时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南京南站不少旅客已经围服务台,咨询改签事宜。”我是虹桥赶飞机,现在车子晚点未知,我想改签最近一班,只要不晚点就。””要是时间紧,可以拿这个票,直接上下一班车,只不过没有座位;如果您时间来得及,可以去售票厅窗口改签一下,很可能会给您改签座位。”

昨天,由于北京雨,导致G123次晚点57、G127次晚点30,G121次晚点46,G36次晚点55。其他车次基本正常。不过,大部分旅客还是愿意多等一会儿。”有时候大雨也对高铁设备,比如路基有影响,所以要保证旅客乘车安全,首先要保证设备正常运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Step2:口语慢速版(用苏州闲话应该实梗讲)

大雨考验:京沪高铁4个车次晚点,晚点侪朆超过一个钟头

昨日下半日,记者来到南京南站个辰光弗少旅客已经围勒个服务台前头,咨询改签事宜。”我是虹桥赶飞机,现在车子晚点未知,我想改签最近一班,嘦得弗晚点就来三。””要是辰光,可以拿该张票,直接上下一班车,只不过呒不座位;如果倷辰光来得及,可以到售票厅窗口改签一埭,还是可能会得畀倷座位。”

昨日仔搭,由于北京雨,导致G123次晚点57分钟、G127次晚点30分钟,G121次晚点46分钟,G36次晚点55分钟。其他车次基本正常。不过,大部分旅客还是愿意多等脱一歇个。”有辰光大雨也会得对高铁设备,譬如路基有影响,所以要保证旅客乘车安全,首先要保证设备正常运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Step3:本篇语法点(用苏州闲话应该实梗讲)

1. ““表”的”: 大雨→大雨

2.  ““,表”都”:”都是”–》”侪是“,”都会”—》”侪会“,”都可以”–“侪来三“。

3. ““表”没有”。”都没有”→”侪朆“。朆后面必须要后加动词,而”我没有书”的”没有”只能用”呒不“。

4. “钟头“,表”XX小时”:一个小时–>”一个钟头

5. “昨日“”昨日仔塔“表”昨天”,苏州话口语并没有”昨天”的说法。前天是”前日“”前日仔搭

6. “下半日“表”下午”,苏州话中没有”下午”的说法,一般说”下半日“”下晚(me)昼“”下半天

7. “辰光“表”时间;XX时,XX时候”

8. “弗少“表”不少”: 苏州话中,”不”一般都只说”

9. ““表”在”,”围在”–>”围勒

10. “前头“表”前面”:普通话的”XX前”用苏州话必须说成”XX前头

11. “我是虹桥赶飞机“,这里的”个”可以理解为苏州话的话搭头。苏州话的特点是有众多的话搭头。

12. “嘦得“,表”只要”

13. “来三“:”行””可以”

14. ““:”你”

15. “今朝“,表”今天”。”明天”–》明朝

16. “要是辰光“。这里的”末”也是话搭头。

17. “一埭“,表”一下””一趟””一下”

18. “落雨“,表”下雨”,苏州话只说”落雨””落雪”

19. “分钟“,表示用去XX分的时间段,在苏州话口语中必须说成”分钟“。

20. “等脱一歇个“,”脱”表”了,掉,完成”,”一歇”表”一会儿”,”个”为话搭头。

21″会得“,”会”的意思。

此条目发表在苏州话读文章分类目录,贴了,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