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报站首秀“苏州话”

查看来源:名城苏州

昨天起,苏州市在游1、游2、游3、游4、游5路及公交1路共6条线路上正式试运行苏州话语音报站,引来了多数本地老年乘客的叫好声,觉得自然、亲切。而许多新苏州人因为听不懂苏州话,觉得无所谓,可有可无。当然,也有新苏州人强烈支持的,甚至还跟着语音报站后面学说起了苏州话。

昨天中午,记者在饮马桥公交站台乘上了一辆开往火车站的1路公交车。车辆刚启动,就听到广播里传来了用普通话说的提示语:”前方停靠观前,下车的乘客,请做好准备。 “紧接着,广播提示语又用苏州方言说了一遍。

乘车时,听到广播里传来苏州话,62岁的吴水根顿时感到好亲切,脸上也露出了笑容。记者注意到,在车上谈论苏州话语音报站的大多是苏州本地人,而且绝大多数人支持这么做。公交1路车驾驶员李晓磊也说,上午半天开车下来,听到的也是大多数人叫好。有个外地口音的老太,乘车的时候,还跟着苏州话语音报站系统学起了苏州话呢。

也正因为是用苏州话报站,很多外地人听不懂,觉得有没有这套系统无所谓。老家在河南的李小姐和她的同伴就说,他们也知道苏州话好听,但来苏州的时间短,听不懂。

苏州市客管处公交车管理科负责人介绍,他们设立的这套苏州话语音报站,主要是为了提升苏州市区公交服务质量,并传承苏州吴地传统文化。 8月8日起,已在公交1路劳模车上进行了调试,并听取了各公交企业等方面的意见。接下来,他们将密切跟踪实施效果,为今后在公交线路上作进一步推广积累经验。 (管有明)

此条目发表在媒体动态摘录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