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人要学说苏州话 青少年的方言遗失在哪儿

查看来源:名城苏州

名城新闻网讯(记者 小吕)苏州人不会说苏州话,这怎么可能?确实如此。最近,有位苏州土生土长的小伙子可真就学起了苏州话。如今不会说苏州话的青少年,越来越普遍,苏州人又该如何保护好苏州话?

吴女士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9岁的儿子凡凡也是生在苏州,长在苏州。凡凡上幼儿园之前,外公外婆还经常跟他说苏州话,这时凡凡也总是跟着说苏州话。可是等到上了幼儿园,老师和小朋友们都讲普通话,自此,凡凡不管是与老师、同学,还是家人,都用普通话交流了。如今凡凡已经上三年级了,为了多让儿子说苏州话,吴女士在家里经常用苏州话与他交流,但是儿子就是一句苏州话也不说。这让吴女士有些为难,她说,不希望儿子以后做个不会说苏州话的苏州人。

生在苏州,长在苏州的小马最近也遇到了一件麻烦事:学说苏州话。

今年24岁的小马唯一会的”方言”就是——普通话。虽然父亲说一口流利的苏州话,但是到了小马这儿,就只能听得懂,但是不会说了。小马说,在学校里,在社会上交流最多的都是普通话。从幼儿园至高中,老师都用普通话跟他们交流,所以能用到苏州话的地方很少。

今年,小马大学毕业后,在苏州找到了工作。上班后,公司里不少同事都用苏州话说话。小马虽然能听得懂,但只有用普通话与大家交流,这让他觉得与同事们有些隔阂,于是决心开始学苏州话。

如今,土生土长的苏州人不会说苏州话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特别是现在的青少年学生,他们在校园里都是说普通话,到了社会也都是用普通话交流,方言环境越来少。而且有些80后、90后的苏州话讲得特别不标准。

对此,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汪平表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是与校园里推广普通话有一定的关系。学生从幼儿园开始,接受知识都是来源于老师,而老师都通过普通话进行传授知识,不论课堂上,还是课余时间,老师与学生的交流都是普通话。汪平说,但是这不能说推普是错误的,推广普通话还是正确的一条道路,因为普通话是一种官方语言,只是不要矫枉过正,推广普通话的同时又要留给方言一片绿土,畅导”双言”。

汪平建议,老师和家长要适当地为学生创造一些方言的环境。比如老师在课堂上可以用普通话授课,课余时间后可以用苏州话与学生进行交流。

此条目发表在媒体动态摘录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