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小良:周立波,你别贬低苏州话

查看来源:名城苏州

名城新闻网讯(记者 何祺祺)今天(1月8日)上午,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苏州评弹艺术家袁小良来到苏州中学,参加了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走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他表示,愿意为评弹艺术走进苏州的大学和高中,奉献自己的力量,计划在3年内,让评弹艺术”请进来,走出去”,培养未来的评弹观众和爱好者。

演讲一开始,袁小良却首先与苏中学生们提起了上海的周立波,他表示,周立波在一次海派清口节目中,对吴侬软语的苏州话进行了讽刺和贬低,这是对苏州话的不尊重。上海话和苏州话同属吴语区,苏州话最具吴语的代表性,苏州评弹也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声音,周立波以身为上海人而骄傲,但对苏州话的调侃着实不太礼貌。

一小时的演讲结束后,袁小良接受了媒体采访。他告诉记者,周立波的海派清口确实有了一些成就,周立波的表演也上升到了一定境界。但他时常在表演中贬低他人、顺嘴胡诌,直呼其名的方法并不可取,不得不说,一些低级趣味迎合其中那部分同样喜好低俗的观众。身为一个上海人而感到骄傲并没有错,但对他人保持尊重还是必要的。周立波本人今后的走向值得他思考。

他还进一步表示,有些人喜欢拿郭德纲、小沈阳、周立波等和他进行比较,但自己有两个方面不能和他们比较。一是知名度,他说,郭德纲、小沈阳等在全国的名气的确响当当,自己确实人气没他们高。

“但我也有一些方面,他们无法和我比较。”袁小良坦言,郭德纲、小沈阳、周立波,属于娱乐明星,而自己从8、9岁开始接触评弹,到现在为止已有40多年,希望四五十年、甚至百年后,能形成以自己为代表的评弹艺术流派。而娱乐上的事变化过快,明星们暂时得到了欢迎,却难永远铭记。评弹不仅说唱细腻,吴侬软语娓娓动听,还能展示苏州文化的综合实力,提高人们的文化素养,提高人的素质,用以吸引与沟通五湖四海的朋友。

此条目发表在媒体动态摘录分类目录,贴了,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