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相城区教育局]寻根吴方言 ——御窑幼儿园开展传承“苏州闲话”活动

苏州是一座有着浓厚文化氛围的历史名城,先辈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可是我们发现,现在的幼儿竟不会讲一口纯苏州话了,他们对自己生活居住的家乡了解甚少,如今能讲好一口纯味苏州话的人不多了。经过调查发现,御窑幼儿园有近50%的学生双方父母都不是苏州人,46%的学生父母都不会讲苏州话,62%的学生不会讲苏州话。为了将苏州话得到更好地推广,4月21号,吴新园长请来了苏州话辅导老师胡舒宁,来对全体教师进苏州方言的培训。

胡舒宁老师就苏州方言起源、苏州方言的发音等内容对教师进行了相关的培训,通过胡舒宁老师的培训,老师们了解了苏州闲话的起源和特点,知道了其同苏州城一样的古老历史:它的产生可以追溯到春秋时代,泰伯奔吴,同吴地百越民族语相溶,经过两千多年的变异和融合,才形成了现在的吴侬软语。大家都表示,今后要多开展相关的活动,在幼儿间推广苏州闲话。(喻云)

此条目发表在媒体动态摘录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