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与各县市

苏州位于江苏省东南部,北靠长江,东接上海,南临浙江,西接无锡。苏州目前下辖吴江、昆山、常熟、太仓和张家港五个县市。

从吴语分布图上看,苏州全境几乎都是太湖片苏沪嘉小片吴语,除了张家港长江边分布着太湖片毗陵小片吴语。无论是苏沪嘉小片还是毗片吴语,都属于太湖片吴语,因此只要稍微适应一下,都可以直接交流。既然如此,苏州市区和苏州下辖五县市几乎都属于苏沪嘉小片,那么他们之间到底还有多少差别呢?

下面我们来举个例子,我们以同样的一句话来听听各地方的发音。

今朝礼拜日,齐巧外头天气蛮好,所以我准备搭几个朋友一淘出去白相相。

苏州市区(音系) 吴江(音系) 昆山(音系) 常熟(音系) 太仓 张家港

差别还大吗?其实还是有点差别的。比如常熟话的“去”[khie],常熟话的“他”[ge];昆山话的“你”[nen]等等。

不管怎样,只要稍微适应一下口音差别,不出几分钟,大家就能交流的啦。

此条目发表在基础知识分类目录,贴了, , , ,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