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读 高善文:通胀根源是劳动力价格上涨

新浪财经讯 12月17日消息,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周五举行的松禾资本年会上表示,从今年7月开始的通胀主要源于劳动力价格上涨,其导致劳动力密集的农产品价格不断上涨。

高善文表示,本次通胀不同于以往的任何一次。以往的通胀往往与信贷过量投放和投资过热有着密切关系,但本轮通胀出现在经济没有明显过热的情况下,关键在于中国正在走过刘易斯拐点。

高善文认为,此次通胀的高点将在2011年出现,将达到6%的水平。通胀主要因为劳动力工资不断上涨使劳动力密集的农产品价格高涨;农民工报酬快速上升,这使中国种粮单位劳动力机会成本上升。

“农产品价格不断向上波动的状况在2015年前不可逆转”,对于目前大家关注的农产品价格上涨,高善文如此预测:“因农民工报酬每年在高速增长,其报酬每年以20%的增速上涨,而城镇就业职工每年工资增速最多15%,此状况在2015年前不会改变”。他还称,在未来几年,物价上涨会从食品领域扩展到非食品领域,通胀压力不容忽视。

随着 中国经济的逐渐转型,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有望在明年下半年出现启动迹象,市场的风格转换也有可能因之启动,他建议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化。

此条目发表在苏州话读文章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