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读 外星人就在月球背面(节选)

Step1:读书慢速版(用苏州方言读书面文章)

外星人就月球背面

1969年7月20,美国东部时间2256分,“阿波罗11号”成功登月,宇航员阿姆斯特朗成为人类历史上一个踏上月球地球人。

令全世界沸腾的电视直播人们突然听到宇航员阿姆斯特朗说了一句:“……难以置信!……这里有其他宇宙飞船……他们正注视着我们!”此后信号突然中断,美国宇航局对此从未做出任何解释。不久之后,美国政府宣布终止一切登月计划,一决定背后的原因至今仍是人类航天史终极秘密。

阿姆斯特朗说那句话的时候在月球上遭遇了什么?!

美国宇航局向我们隐瞒了什么?!

Step2:口语慢速版(用苏州闲话应该实梗讲)

外星人就勒浪月亮背后头

1969年7月20,美国东部时间2256分,“阿波罗11号”成功登月,宇航员阿姆斯特朗成为人类历史浪一个踏上月球地球人。

勒海让全世界沸腾个电视直播当中人家突然听见宇航员阿姆斯特朗讲仔一句:“……难以置信!……该搭有其他宇宙飞船……俚笃勒勒看好仔伲!”此后信号突然中断,美国宇航局对此从未做出任何解释。呒不几许辰光,美国政府宣布终止一切登月计划,该决定背后头个原因至今原是人类航天史个终极秘密。

阿姆斯特朗讲箇句闲话个辰光勒浪月球上头碰着仔点啥个?!

美国宇航局搭尼瞒脱仔点啥个?!

Step3:本篇语法点(用苏州闲话应该实梗讲)

1. “勒浪”表“在”,可以与“勒海”互换:月亮→勒浪月亮

2. “背后头”表“背面”: 月亮背面→月亮背后头

3. “”表日期的用法: 20→20

4. “”表时间的用法: 22→22

5. “头一个”表“第一个”

6. “”表“的”: 月球→月球

7. “当中”表“在……中”:直播→直播当中

8. “听见”:苏州话口语中不用“听到”“看到”的表达,就用“看见”“听见

9. “讲(用白读kaon51)”表“说”: 苏州话中,表说话这个动作只用“讲”,不用“说”

10. “”,表完成,相当于普通话的“了”,但后面必须接宾语、补语: 说→讲

11. “该搭”,表“这里”:苏州话不用“这里”,用“该搭”“该面”“哀面”“哀搭”。

12. “俚笃”,表“他们”:“你们”–》“尔笃”,“我们”—》“”,“他”–“”。

13. “勒勒”,同“勒海”、“勒浪”,表“在”,用法上可以互换。

14. “看好仔”,字面意思为“看好了”,引申为“看着、盯着、注视”。

15. “呒不”,表“没有”:这里没有人–》该搭呒不人

16. 几许”,音同“几化”,时候也促化成“菊花”,表“多少”:多少时间-》几许辰光

17.辰光”,表“时间,时候”:小时候,–》小辰光,啥时候—》啥辰光

18. “原(读阴平)是,表“仍然,依旧”

19. “”,表“那”,

20. “闲话”,表“话”

21. “碰着仔”,表“碰到了,遇到了”

22. “啥个”,表“什么”:这是什么—》该个是啥个

23. “”,表“和,与”:和我们—》搭伲

24. “瞒脱仔”,表“瞒掉了,隐瞒了”。

25. “脱仔”,表“X掉了”,后面必须加宾语:用掉了XX–》用脱仔XX

此条目发表在苏州话读文章分类目录,贴了,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