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话出“教材”,哪些人必须学?

查看来源:苏州广播电视报

(文/本报记者王彪 摄影/葛雷)苏州话推广将有实质性进展,第一本学习”教材”即将出版,而部分学校已经试点开设苏州话课程,公务员、服务行业人员将逐步推广学习苏州话,新苏州人学习苏州话也将有专门的机构和教材。甚至还有方言专家表示,希望开发苏州话的手机输入法来与时俱进……

苏州话教材是个什么样?

“书名已定为《学说苏州话》,首印是三万还是六万本目前还未定,但上半年肯定要出版,图文并茂,还有电子光盘附赠。”前日,记者从苏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了解到,这本教材由中国语言学会理事、苏州语言学会会长汪平教授主编,一共有800句苏州话范例,目前已有学校有意预定了。

汪平教授生在苏州,但长年求学工作在北京、武汉等地,或许是这种长时间远离,让他深感苏州方言的珍贵和内涵丰富。这些年,他多次实施”普通话和苏州话在苏州的消长情况”调查,结果显示,苏州话和普通话此消彼长的速度飞快,”拿我这一代为参照物,第二代会讲已经走形了,第三代几乎都不大会讲了”。

汪平说:”苏州方言正在退缩到日常生活的狭小范围,成为一种缺少文化含量的低层次符号系统。’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苏州话消亡了,昆曲、评弹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不可能得到传承和发展。”他特地举了个例子,曾有一位苏州的评弹演员尝试用普通话来表演评弹,以达到推广评弹的良好愿望,但最终失败了。

要在普通话和方言的使用两者之间寻找一个最佳平衡点,前提就是要有本书做依据。在与苏州语委达成合作后,他从去年开始忙着编辑苏州话教材,选择800句日常对话,并以苏州传统大姓顾陆为对话人物,内有”打招呼”、”讲事体”、”买小菜”等。”不过很多苏州话根本没有汉字可以对应,其中蕴涵着吴地的特有文化,完全是靠着口口相传留下来的。”

学说苏州话,冷热不均要平衡

苏州市语言文字专家马培元介绍,尽管这些年苏州话的使用率频频下降,但在一些地方学习积极性还是很高。在菜场里,有山东商贩就主动学习苏州话与市民交流;还有一些大学生村官为开展基层工作也在学习;一个专教年轻人学说苏州话的沙龙,在金阊区法院已搞了近两年,尤其是民事庭法官必须学习;而中学生苏州话兴趣班已经在平江中学开班,在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苏州话也是部分专业学生的必修课……

随着这本苏州话教材的出炉,苏州语委计划先从学校开始开设兴趣班,自愿报名,幼儿园可以每天学习20分钟,中学可以是兴趣小组,教材全部免费使用。目前所知的田家炳中学、苏州中学、胥江中学等都已经先期开设了,”当然前提是,课堂上的教学,普通话是根本。”

除了学校,苏州语委还将组织警察、法院、城管、基层人员学习苏州话,更好地与市民交流沟通;最后是服务行业,目前在公交车上有苏州话报站了,以后医院、工商业等都可以尝试学习,总之目的是便于人们交流和传承苏州话,并且不影响普通话推广。

马培元介绍,目前语委正在组建一支师资队伍。上次海选的苏州方言发音人都将派上用场。而另外一个好消息是,无论是本外地人,如有意学习原汁原味的苏州话,都可以到学士街的培训中心,像学习英语一样购买教材上课。

“传承吴语”连续三年上”两会”

今年苏州”两会”上,《关于重视保护和传承苏州方言的建议》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而这个提案已是连续三年提出了。

苏州中学校长张昕委员举了一个鲜明的实例:在市教育局举办的中学生英语、普通话、苏州话”三语”比赛中,学生们都呈现出了较高的英语水平,而苏州话水平最低。他提出,要让教授苏州话课成为义务教育的必修课,不管是苏州本地人还是外地新苏州人,都愿意来讲苏州话。

苏州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叶正亭委员说,对新苏州人实施文化滋养刻不容缓,文化具有牵引作用和生根效应,只有让在苏州生活的新苏州人、洋苏州人认同和感知苏州文化,才能进一步融入苏州、扎根苏州、热爱苏州。

而最近上海一位”80后”软件设计师吴炜自行研发的”沪语手机输入法”即将公布,可供安卓用户下载。不少苏州网友表示”苏州话是吴语总舵,应该及时跟上。吴炜也表示,推广至苏州方言模式技术并不复杂。对此汪平教授也表示,如果需要愿意提供自己的研究资料,把标准读音拿出来使用。

此条目发表在媒体动态摘录分类目录,贴了,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