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苏州话师资培训班开班 带动五县级市方言培训

查看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讯(记者 夏禾)苏州方言是苏州文化的一张有声名片,也是苏州文化传承发展的基础。昨天,我市保护传承苏州方言再发力:首期苏州话师资培训班在学士街王鏊故居开班,苏州方言培训中心、苏州市职业大学方言教学研究中心同时在此挂牌。

据市语委负责人介绍,苏州方言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但近20年来随着人口的大流动、大迁移,各种语言的混杂应用和普通话的普遍使用,现在的不少苏州人已不会讲流利的苏州话,大多数新苏州人基本上听不懂苏州话,更不会讲苏州话,苏州方言正面临削弱和消亡的危机。为此,我市在前几年就启动了苏州方言保护工程,采取了不少保护措施,率先在省内建设苏州方言资源有声数据库,采录地方口头文化语料,在中小学生中开展普通话、苏州话、英语”三话”比赛等。这次成立方言培训中心、方言教学研究中心,开出首个苏州话师资培训班,标志着苏州方言保护工程进入了新阶段,重听重说重传承应用,又重规律性的研究。

市职业大学方言教学研究中心将依托苏州市职业大学的语言教授,梳理苏州方言传承保护中出现的问题,开展专项课题研究,积极探索苏州方言学习及培训的客观规律。苏州方言培训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培训苏州话师资。昨天开班的首届苏州话培训班是首个由市语委开办的培训班,有学员32名,分别是苏州城区的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培训班从3月7日起正式上课,一周一次,总课时约20课。给培训班上课的教师有10名,他们不是苏州方言的发音人,就是评弹演员,苏州话水平非常高。

市语委工作人员介绍说,苏州话培训班的开班将带动苏州五个县级市的方言培训。今后苏州不仅有苏州话师资培训班,还会有昆山话、常熟话、太仓话教师培训班,通过培训教师来推进青少年的方言学习,通过让青少年学说苏州话、学说常熟话、张家港话,来激发他们对苏州文化的热爱。

此条目发表在媒体动态摘录分类目录,贴了, , ,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